(美美美)-澎湖旅遊網
 
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
旅遊新聞 Travel News
「學習自立、在地安老」 樂朋家園開幕!
2016/08/05 | 分享: 【記者:澎湖特派 澎湖政府 】
 
坐落於馬公市西文里,澎湖第1間全日型身心障礙者照顧機構-樂朋家園,5日上午正式落成啟用,縣長陳光復與議長劉陳昭玲聯袂出席開幕剪綵典禮,期盼樂朋家園啟用後,提供本縣心智障礙者一個更安全、更人性化的生活環境。 
陳光復表示,樂朋家園歷經12年時間,終於正式啟用,感謝劉陳議長及議會的大力支持,他指出,縣府自籌6千多萬完成建造,並經慎重公開招標,以公辦民營的方式委託財團法人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營運,希望藉由專業人員的照顧及服務,讓心智障礙朋友有個安全舒適的家。 
澎湖目前的身心障礙者人數已高達6千多人,占總人口數的6%,比例甚高。陳光復說,以往本縣的心智障礙者均須由政府協助安置到台灣本島社福機構,如今樂朋家園就像是溫馨的家,也提供每位約10坪大小的生活使用空間,遠高於5坪的法定使用坪數。期盼在各界的努力與支持之下,能充分照顧這些心智障礙的鄉親,未來一起攜手創造最適合身心障礙者居住的環境。 
劉陳昭玲指出,自擔任議長以來,即極力向縣府爭取興建一座屬於澎湖鄉親的全日型照顧中心,因此,即使財政困難,仍分3次編列預算,湊足6650萬元經費來建造,歷經長達12年,面臨土地、選址等問題,今日終於見證落成啟用,既開心又感動。同時,也希望心路基金會能以最安全、最人性化的方式來管理,提供心智障礙者舒適的生活環境,也讓他們的父母能更加放心。 
樂朋家園在許多人的心血付出中誕生,經澎湖縣政府公開招標評選,由心路將面積約1,740坪、建坪約543坪的家園打造成溫馨舒適的家;而為提高整體照顧服務品質,因此在設計規劃時導入最適合障礙者的「單元照顧模式」,將每一單位的生活空間與硬體環境,營造出像「家」一般的溫馨氛圍,家園中7人一戶的幾戶人家圍成ㄇ字型,中間庭院則是聯絡感情的好地方。 
開幕當天,心路在現場義賣心智障礙青年手工做的蛋捲、香皂,為新生的樂朋家園籌募經費;而同在澎湖服務心智障礙者的惠民啟智中心帶來打鼓表演,離家園不遠的好鄰居-明穗幼兒園小朋友,也來表演,一同慶祝家園的重要時刻。 
包括議員陳慧玲、呂黃春金、蘇陳綉色、社會處長蘇啟昌、工務處長蔡淇賢、馬公市長葉竹林、楊曜立委服務處助理段湘玲、心路基金會執行長宗景宜、老人之家秘書王在添、惠民醫院修士韓國乾、慢飛天使服務協會理事長許惠芝、肢體傷殘協會理事長陳忠發、惠民啟智中心家長會長洪端正等都到場觀禮。 
樂朋家園提供設籍本縣領有本縣所核發身障手冊(證明)之18歲以上心智障礙及多重障礙(合併心智障礙)者全日24小時生活照顧、生活自理能力訓練、生活重建訓練及增加參與社會活動機會,不僅維護身心障礙者權益,更達成健全發展之目標。 
社會處表示,未來期待在心路基金會所提供充足的專業人員及優質服務設計,在公私協力下,建立澎湖第1所全日型身障機構的優質典範,讓本縣的智能障礙者不需長途跋涉到外地接受照顧,使其能留在熟悉的家鄉,快樂生活,在地安老。 
回上一頁



 
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
客服信箱:mmchured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