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美美美)-澎湖旅遊網
 
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
旅遊新聞 Travel News
食譜徵集競賽完美落幕 首屆【澎湖故事宴】三月現身菊島
2018/02/13 | 分享: 【記者:姜秀珠 澎湖縣政府 】
 
  歷經食譜徵集、投票、評選與抽獎,鏖戰逾一個月的【澎湖故事宴-食譜競賽】活動,終於在107年2月9日的《最佳讚聲員》抽獎活動結束後告一段落。本次以在地食材為主題的活動,除累積逾300件的食譜外,亦吸引眾多網友的注意,讓澎湖縣政府在推動美食觀光之際,擁有豐沛的食譜資源與行銷推廣體材。
 
  食譜徵集評審評分標準指標分為三部分,分別是「澎湖食材運用」-40%、「主題適切性」-40%,以及「料理整體呈現」-20%。為了有效凸顯澎湖在地食材,本次食譜徵集競賽在澎湖食材的選用佔比上,即佔有絕對配比,以期讓澎湖食材能夠發揮最廣泛、最富想像空間的運用。其次,在主題與料理的連結度、流程步驟的完整等方面,亦希望參與者能盡可能構思完備,並提供完整流程,讓食譜的分享與傳遞能夠更具參考價值。


菊島極品饗宴
 
  食譜徵集比賽-好食組,由Lucy所提供的《菊島極品饗宴》這道料理,以平均86分的高評價,奪得第一名,《黃金小卷米粉》的作者janjan,則以0.6分之差,屈居第二名,競爭異常激烈。好客組則由小宇的《小管土魠海鮮燉飯》,以83.8分掄冠,婉華的《小管乾芋頭糕》則以0.8分的些微差距居次。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地中海廚藝教室專任講師,同時也是本次評審之一的Marco老師提到,本次活動的食譜都相當優秀,除了使用許多的在地食材外,亦有不少創新之處,但有部分料理的製作已經偏離了食材原有的味道,這是相當可惜的地方。


黃金小卷米粉
 
  此次評審明新科技大學旅館事業管理系教授,亦是《最佳讚聲員》的抽獎者,林勃攸老師表示,「本次競賽有不少參與者的料理方式,除了有找出食材的本味外,在想法上的用心與創意擺盤上,均跳脫以往的模式,充分凸顯在地的特色與滋味。」「本次活動多數參與者所提供的食譜,看得出他們對澎湖食材的了解,每道食譜都有色香味的聯想,讓我看得真希望這道菜就在眼前」Yamicook美食廚藝教室潘秉新創辦人特別強調。


小管乾芋頭糕
 
  澎湖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系主任陳名倫教授以在地人的角度指出,「本次活動旨在以食譜競賽帶動澎湖在地特色料理的發展,因此食譜大多有符合活動之主題,烹調方式也容易執行,但部分澎湖特色食材,如高麗菜、酸瓜等,作品較少,是較可惜之處。而澎湖地處離島,除了海鮮外,由於海洋資源日漸匱乏,在特色料理的食材種類應用上可朝向多元化,並融入文化元素,將可更具有吸引力。」

  潘秉新創辦人進一步表示,用在地特色食材作料理,是一種對土地、故鄉感情的連結,會讓人有愛惜物產之心,進而投入環境、生態的保護,希望這些在地特色食材做出的佳餚味道,能夠傳遞予人們幸福的滋味。
 
  對於以澎湖在地特色食材進行觀光旅遊的發展,林勃攸教授與Marco老師均異口同聲建議,以料理飲食作為觀光旅遊的誘因,對於國人,以至於外國遊客來講,是具有吸引力的,若再輔以深度文化與生活的特性,將可為澎湖的觀光旅遊發展帶來更優的前景。





 
回上一頁



 
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
客服信箱:mmchured@gmail.com